我的轉職地圖:非台政的FMCG頂級外商破關記

151小隻女孩
Apr 15, 2021

--

前情提要:
背景
新莊大學傳播學院2019畢業
英文
TOEIC 945 可作為工作語言
過往經驗
石頭公司行銷部(實習生)
上海U家Dove(實習生)
上海U家電商部(正職)

應徵崗位/公司:Customer development executive (TOP10 FMCG外商)

首先我現在做的事情就是內地很火紅的電子商務,負責阿里巴巴跟京東B2B業務,based in上海

疫情關係萌生了回臺灣的想法,所以打開了104

這份職缺2/18開放,2/19我投遞時已經顯示有30人
以上應徵,到3/18我簽合同後關閉職缺,我猜大概有250–400人應聘(覺得可怕)

在當時招聘時,有寫明需要3年以上的工作經驗,我只有一年三個月,總結自己能夠被打開履歷到一路殺進面試剩下拿到offer有幾個很重要的原因

1. 英文好
2. 目前的工作有相關
3. 已經在FMCG四大外商
4. 很用心準備面試甚至找到了自己成為Perfect candidate 的原因
5. 有貴人相助(後面會提到哈哈)

流程:
投遞簡歷→HR聯繫並簡單面試→Line manager面→Case study面→HR打來談薪水→收到OFFER LETTER

投遞簡歷:

我是在104上面投遞的,切記要把自我介紹寫的部份,把自己的特質&現有經驗中有哪些可以在這個崗位上加分的地方寫上去,增加履歷被打開的機會

HR聯繫並簡單面試:
因我人在上海,沒有辦法用電話直接聯繫,HR後來是透過EMAIL聯繫我,並且加了SKYPE約面試

Line Manager 面試:
當下有LM跟HR,主要問的問題有以下
● 做過最好的項目
● 覺得自己優於同事的地方
● 覺得自己可以跟他們學習的地方
● 在這份工作上最喜歡的
● 在這份工作上最不喜歡的
● 為什麼想離開聯合利華/上海
● 為什麼要錄取我

→因為我在上海,做電商職位,並且是四大外商之一,當然被問了很多相關的問題,大家如果在準備時知道有些點是你會特別被問的,就需要好好準備

→大家可以搜尋“PG八大問”,算是在FMCG面試中普遍被問到的題型
面試就像是打牌,你的特質、你的經驗、你的優勢都是好牌,要想辦法在被問問題時把這些牌打出來,說服面試官為什麼選你

→有個特別關鍵的地方,最後他們問有沒有什麼要問他們,我有把這個工作具體負責的Role跟通路都問出來,幫助我在第二關的case study面猜中題目,且我也問了他們覺得我有哪些合適/可以再加強的地方,也有特別問他們公司的文化是怎麼樣的,有感受他們喜歡我的積極性(外商都很喜歡積極的同學)

當下HR就跟我說下一關是CASE STUDY面了,隨後在晚上正式發信通知

CD面的流程

當下發題目(全英文)給60分鐘來解題,後做自我介紹& present 方案 前面說到我很具體的問了這個崗位在做什麼;會遇到什麼困難,因此在面試之前我有猜到題目可能會是什麼,對應的做了一些準備 →剛好題目就是我現在的工作在做的事情,所以我做的很快,但其實60分鐘真的很趕,並且很硬,CD面的準備我推薦以下的連結

玛氏面试案例分析培训(Case interview) — 百度文库

wenku.baidu.com

→我當時看了一本書 2030轉職地圖,裡面有說硬實力是外商公司很看重的部份,我在自我介紹時,有把裡面的軟實力(學習力&問題解決能力&狼性)講出來並舉例,說服他們為什麼要錄取我,自我介紹講完後,面試官拍手鼓掌,很大程度上穩定了我緊張的情緒。

即使有準備CD面真的很緊張很緊張,沒有發揮好 本來想說應該是沒希望了,但10分鐘後HR在Skype上問我預期的薪水,隨後也正式發信問我現在拿多少

核薪環節:

因為沒有在臺灣工作過,其實我非常的緊張,很怕自己價格談低了後面會越做越不開心,但同時知道臺灣的文組好像薪水都是3–4w這個範圍,怕自己開超過這個區間太多他們會直接pass我,

這時候貴人出現啦,上面提到2030轉職地圖的作者Sandy標榜專做海外獵頭市場,

所以當時我就有把JD/公司名稱都報給他,也告訴了他我的工作年資剛一年三個月,請他幫我看談什麼樣的區間合適,必須說Sandy的報價真的非常精准!

她非常直接的跟我說我負責報fixed pay就好,bonus是公司決定的跟我無關,而且hr會打8折所以把expectation 稍為定高一些

後來HR打電話來核薪時的確是稍為砍了價,但仍在我的可接受範圍內,我也答應的很爽快就是了XD

在這裡真的要大大的跟免費幫我諮詢的Sandy說謝謝!

結語:

從投履歷開始就有種越級打怪的感覺,沒想到最後居然成功破關了,在一片廝殺中殺出條血路,這裡真的要特別感謝給我機會的LM跟HR

其實從2020的11月就開始準備面試,陸陸續續投了很多公司,臺灣也投,上海也投,準備面試的筆記已經寫滿一整個小本本,

不能說這次的錄取沒有幸運的成分,但所有的遊刃有餘,都來自於我真的很努力

錄取的當下激動的都不知道說什麼好,還讓同事打我下看我有沒有在做夢XD 求職真的是很辛苦的旅程,在沒有上岸前一切都是未知數,常常會患得患失,但是,我認為,在準備面試的過程當中如果已經盡了全力,剩下的就交給世界跟緣分,即使沒有拿到最想拿的OFFER,但在這過程中,因為已經昇華自己成為更好的人,我相信即使沒有摘下月亮,星星也觸手可及 能拿到夢想中的OFFER真的很棒,祝福大家都能收穫自己想要的工作!

--

--